耀眼与遥远

小赵不食人间烟火,而我却只有钱(欢乐颂,谭赵剧评)

假装不经意:




《欢乐颂》中,其实赵医生他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是个有很高理想的人。曲筱绡其实并没有多么致命的缺陷,只是她可能架不住赵医生的理想。这是比金钱与生活方式、文化内涵,更现实的问题。




赵医生是个玩得开的人,他需要玩伴,但是人却不能一辈子和玩伴过活(除非这个人的理想就是玩,即使理想就是玩,也有想歇的时候)。与玩伴的恋爱终究只是生活的调剂品而已。赵医生和小曲,是很好的玩伴,但不足以成为终生伴侣。




原因并不是小曲“爱玩”,其实小曲是个很有street smart的人物。比如小曲教樊姐不要无休止地给家里寄钱,牢牢握住房产证,其实小曲很聪明。生存方式和生存能力代替不了精神上的交流,小曲不懂他闲时看的东野圭吾,这是问题,然而最大问题是,小曲没有支撑起赵医生理想的“力量”——而做伴侣最需要的,是对等的力量。




从另一侧面看,真正为理想而生活的人,找的伴侣往往很不“理想(那种饮露水的仙人)”。而往往会找非常有实力、会挣钱、人情练达(甚至让人觉得有些忙于俗务)的人。而且会被很多人讽刺:“你不是理想吗?怎么找了这么个人?”




老谭其实比小曲难相处。可以说,老谭并不是个好相与的人。老谭是最清楚他要什么,不要什么的人,连对感情都可以旁观研判的人,理智冷静的可怕。哪怕不论感情,(事业上的)金主也是很难伺候的,要求明确目标、可以接受时限、对方可以满意的成果,对方才会出钱。




老谭有钱,但他多半不会为自己觉得不值得的人或物投入金钱。即使安迪,其实更多地也是在为他创造财富。老谭这个人,他懂得把诱惑放到一个距离之外,那仅仅是好感和吸引,如果有一个人能打破这个距离,令他奋不顾身,那就是爱情了。




谭赵的相处,到可能会有“小赵是真的不食人间烟火,而我却只有钱,就算这样小赵也不讨厌我”的意味。许多富有眼光的真有钱人,看重的是真正的人品和理想,真正的人品也是一种天赋,不是后天轻易培养的。




真正富有的人,不喜欢网民想法的那种小白脸/网红,而爱“令人敬服的人品”与“悬壶济世的理想”,而的确、这种品质和理想的人未必早早飞黄腾达。才财貌俱全的人,会把“人品”看得最重,也有选“人品”的决意和资本。和谐自洽的人品(娶/嫁有钱人而不恐惧和自卑)是很少有的。




很多人都觉得如果“谭赵”建立关系那么也是老谭支持赵医生,实际上,老谭也可能因为赵医生而发生质的飞跃。金钱永不眠,其实世界上没有多少过去的人是因为有钱而名垂青史的,美第奇家族因为支持艺术而青史留名,范蠡是因为和西施的传说,如果没有切尔西有几个人知道阿布?




老谭那样的人,也需要一个人来推动他走得更高,真正的企业家,足以称为“家”而不是土豪或者富翁,是有其推动社会发展的地方的。这个推动发展不只是创造就业和做慈善,可以看大家对煤老板和扎克伯格态度的对比。老谭有那种潜力——那种足以把金钱运用到极致,推动社会前进的潜力,他需要一个人来激发他。




安迪(只是以她举例,并非做假想敌或针对之)是绝顶优秀的精英人才,但她未必是一个“站在风口浪尖紧握日月旋转”的理想主义者。有人不习惯《欢乐颂》,其实欢乐颂演编导技术方面没有问题,非常精致、精彩,但它这部剧,street smart展现得太多,似乎缺少了最经典的精神——理想。




若谭赵在之后的剧情里有缘相遇,希望他们出现和存在可以让“精神和理想”立起来。




(文中有部分引用,已征得原创方同意,读者勿虑)。

评论

热度(2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