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与遥远

【朱白分析文】你内心的小孩知道怎么去找对的人(上)

Maple:

说在开头



  • 最近在重新看武志红老师的《为什么家会伤人》,里面对亲子关系和恋爱关系的延展性做了比较多的说明。之前两篇主要分析了原生家庭的亲密关系模型对两位性格的影响,其实原生家庭对恋爱也有主导性的影响,因此想要尝试分析一下。


  • 等我理清思路我发现逻辑是这样的:假设两位是恋爱关系->他们能复刻出比较理想的爱情模型;但是并不能反向推导,并不能说能在他们身上重现理想爱情模型,他们就是情侣关系。所以依然不保真,不上升正主,出LOFTER不认。


  • 建议先看前两篇性格分析

    【分析贴】从时装及人物采访揣测LG的原生家庭及对性格的养成

    【分析贴】人生牌屋后对白菜心童年的联想



那么开始吧


=======================================


在很多“一见钟情”的案例里,最多被谈到的是“熟悉感”,你一见到那个人就觉得很熟悉,好像并不是第一次见面,好像冥冥中你们已经认识…这种略带命运色彩的感性在心理学面前就没那么神秘,心理学说“所谓的熟悉感是童年亲密关系的复制”。




1.
爱情的迷人之处,是会勾起我们心中早有的体验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理论知识,恋爱是怎么重复或者修正童年的亲密关系的:





以下内容节选自武志红老师的《为何家会伤人》中的一节《每一次分手都是心灵的修复》


 



  • 恋爱不是对亲密关系的简单复制。实际上,我们不会简单地按照现实父母的原型去寻找恋人,我们其实是按照理想父母的原型去寻找恋人。


  • 理想父母都有一个特点:能给予我们无条件的爱。我们自己需要这种无条件的爱,我们也知道恋人需要这种无条件的爱。所以,在恋爱前期,我们会积极地给予对方无条件的爱,或者用直白的方法,或者用狡猾的方法,总之都会让对方感觉到,“不论你做什么,我都会一如既往地爱你,我的爱是没有条件的。”


  • 获得了足够的无条件的爱之后,我们会变成孩子,恋人也会变成孩子,我们一起退行到童年。这时,我们互为对方的理想父母,又互为对方的孩子。这是恋爱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决定了我们是重复童年的错误,还是修正童年的错误。





2


成熟男人朱老师其实有点小幼稚


2.1 内心的小孩向往幼稚和无条件被爱


如果看过我之前那篇《从时装及人物采访揣测LG的原生家庭及对性格的养成》应该知道,我认为大哥的童年还是比较圆满的,他在亲子关系中的亲密和分离阶段都处理得比较好,导致他个性的独立和比较强的安全感。


如果一定要说有不足,可能相对早熟,可以肆无忌惮地享受被爱的时间较短。


这在据说的双人采访,以及春节的一些花絮采访里他自己都有提到。


<我的叛逆期转瞬即逝>,最后也没说出具体怎么叛逆就提了句和大人吵架




<青春期也转瞬即逝,比较早熟>




而且我们也知道朱老师喜欢标榜自己成熟的,比如重启采访里,与吴邪的相似之处“都是成熟的男人“,以及ELLE新青年采访,表示心理年龄40岁的成熟男人。


学心理学的一个好处是,我们通常不会只看他说什么,暂且不说他有些行为有多幼稚(最近一次是七夕发的照片,哼,成熟男人),从他的喜好里我们也能看出端倪。朱老师喜欢什么?排除火锅还有女儿,还有小动物。除了火锅,女儿和小动物的象征意义都可以延伸到幼小、可爱、幼稚、无限被爱,这是一种典型的心理投射。
还有一点比较有意思,朱老师对儿子和女儿态度的不同。


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讲,只要是孩子,都是可爱的,幼稚的,可以被包容的;但是大哥显然把儿子划出了这个范围之外,仔细分析一下他的经历:他4岁半被爸爸扔到散打队和7,8岁的孩子对打;很小时候不想练钢琴装肚子疼,被妈妈追着打…这些早年经历加上父母可能无意中灌输的男子汉的担当,使他不自觉地把男孩排除在无忧无虑肆意撒娇的范围外,这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朱老师更喜欢女儿一点,他认同女儿更可以被无条件宠爱。(所以哪个天使投胎做大哥的女儿应该要一辈子被捧在手心里了,前提是宝贝乖,不要去抢白菜心的关注啊)


<喜欢女儿>




说了那么多其实主要是为说明朱老师的童年亲密关系比较幸福,所以他的理想父母就是能在他表现幼稚的时候依然能给与无条件的爱的人,以及一但处于顺利的感情中,他就会出现“退行童年”,也就是表现得比较幼稚的样子。


2.2 最喜欢和你肆无忌惮地幼稚


 (推荐大家看B站AV39927613,其实白菜自己说的很对“我是童心不是幼稚,朱老师有时候也挺幼稚的”)


这里先说一下,为什么朱老师总说白老师幼稚呢?


一是,这个说话说着说着就仰天大笑,采访都能兴奋到抖腿,喜欢格子衫渔夫帽人字拖和哆啦A梦的男人的确很幼稚; 


二是,心理投射。虽然主观上我们朱老师只能接受“成熟男人”,但是他内心亲近的又是可以幼稚,可以无条件被爱的状态,所以他就把这个特质放大投射到那个可以让他无限宠爱的客体上。不讲究地说白老师和女孩,小动物的象征作用差不多。


而且和幼稚的人在一起幼稚不是理所应当吗?所以我们可以例数那些嘴巴说着幼稚,身体却很诚实的举动。



  • “哥哥我们比蹲下”,“你幼不幼稚”,乖乖去比—教科书级的口嫌体正直;


  • “双人喵喵舞”,“你走开”,一起喵喵喵喵喵🐱


  • 芭莎表情包比赛,非要给自己签个100分,官方认定的幼儿园互搏现场…



而且朱老师对白老师撒娇也很拿手哦



  • “不骄不躁,你就是这样”,“不行~~~就,未来可期”


  • “(自拍杆)让我拿一会儿,求求了…”(春节期间怎么让父母同意你睡懒觉?求求他们…)


  • 看看这个把我踹进坑的小动作(能动起来吗??)




小结:这些不胜枚举的幼稚遍布于营业期,而之后朱老师偶尔皮一下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说的“退行童年”的朱一龙式的表现。(并不是所有退行童年都是这个表现,只是大哥小时候任意妄为的时间期很短,所以退行童年的现象会弥补这部分不足)。


 


TBC


白菜的分析内容会多一些,因为他包含了退行童年和修正错误两部分,我准备单找一天写。


你们可以先思考一下白菜为什么喜欢“逗”龙哥,这个逗被提到很多次,真的只是为了让对方更放开的逗吗?



评论

热度(1281)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