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与遥远

【朱白分析文】你内心的小孩知道怎么去找对的人(下)

Maple:

说在开头



先放张最近闪到我的图然后开始吧


<你是我的星河宇宙>



=======================================


1.
重复错误vs修复错误


 


重温一下理论知识,恋爱是怎么重复或者修正童年的亲密关系的:




先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有些姑娘恋爱中老遇到渣男,即使身边亲友提醒,她也总是一次次陷入热恋->被渣->再热恋的循环。其实旁观者可以很清楚看到这姑娘喜欢的都是同一类型,但是本人却毫无知觉。


这是心理咨询中经常会碰到的案例,而探寻这些姑娘的原生家庭会发现,一般她们父母中有一方是没有爱的能力的,她们童年时期的心理缺失是“渴望被对她冷漠的人关怀,希望通过努力将不爱转变为爱”。所以她们在恋爱中会通过爱上这类“坏男人”制造出熟悉的童年场景,期待这段新的关系能够满足自己的渴望(使不爱自己的人爱上自己),这是这些姑娘们“退行童年”的表现;


但是渣男大概率是渣的,所以大多数情况姑娘还是得不到长期稳定的爱,一但受到伤害就是在重复童年的错误;


分析渣男的原生家庭,通常是父母双方中有一方也很渣,所以渣男的渣很大程度是通过报复“理想父母(恋人)”报复“现实父母”。假设这位姑娘在和渣男的恋爱中非常坚韧,非常有毅力,百折不挠,恒定输出稳定的爱,让渣男能够从恋爱关系中修复童年的依恋,那几率虽然小,但是也是有可能走到一起的。这样不仅渣男得到修复,姑娘童年的缺失的爱要能得到修复。但这种概率比较小,提倡还是珍惜自己远离渣男,一定要举例的话P大早期作品《坏道》的附CP舒久x盛遥。






2


我就喜欢逗我龙哥玩


 


<兄弟情名场面>




无论是车上靠来靠去还是黑袍哥哥慢走,还是花絮中各种被我们拎出来的名场面,用白宇的话解释都是喜欢逗龙哥玩儿,让龙哥能放开一点不要那么拘谨。那么朱老师的反应是什么呢?朱老师说“不能深入解析”,我觉得朱老师相对比较诚实。





  • 别的剧组只怼不逗



《忽而今夏》剧组的花絮:卜影后不打他那绝对是修养好


《美人为馅》剧组的花絮:对,蓉妹就这么抽他


其它剧组花絮我没看,但是就两部,什么叫卜影后“墩儿”,什么吼蓉妹“你打都打了你还不往下演”,什么吻戏就吃大蒜…我只想说,北啊以你怼女孩子的功力,你之前桃花朵朵是骗人的吧,你遇到你哥没注孤生那绝对是你的幸运啊。


诚如我们所见,北北在剧组和大伙儿关系的确很好,但怼也是真怼,且一般不拿捏分寸,如果不加粉丝滤镜,我甚至觉得挺招女孩子恨的(但我们北北情商高能速度从别的地方找补回来,所以他和这些女演员关系都还不错)。即使同在《镇魂》剧组,对生病的红姐“你生病就赶紧去医院,不要拖累我们”(差不多这个意思),但是对我们朱老师呢,那分寸感真是“多一分油腻少一分冷漠“,”逗“得惹居联想。


至此我们可以从事实看出,北北对他哥的逗真的是独一份,那逗的背后心理是什么?





  • 重塑原生家庭的熟悉感



从之前对北北的原生家庭分析来看, 北北幼年时有一部分缺失来自父亲从不吐露的爱。而且从银河补习班的很多采访里都可以听到他说,“自己的父亲和马绍文很不一样,是比较传统沉默的父亲”。所以北北小时候和父亲是缺乏交流的,而且父亲这种沉默的爱也是长大后从和母亲的交流中推断出来的,这意味着小时候他对父亲是否爱自己是有怀疑态度的,孩子一般是没办法处理不被爱这种情绪的,所以他会由其他方式来吸引父亲注意(这个在后一部分再详细讨论)。


所以和缺爱的妹子会喜欢渣男相似的道理,北北会对看似冷漠的人有特别依恋,想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吸引对方注意,在一段新的关系中验证“不喜欢我是不对的”,以此弥补童年的缺失。那么恰好朱老师的慢热成为了契机,虽然他不是真的冷漠,但最初的不回应或回应慢会让北北忍不住对他特别在意,想引起注意,所以会“撩一撩,逗一逗”,得到回应就乐此不疲,以至于可能要花更长一段时间才发现龙哥其实不仅不高冷,还特别好撩的事实。


CP滤镜:结合之前对“高冷“的分析,这两部分简直可以互相验证,先感觉到对方特殊,先上心的人很可能是后来比较被动的白老师哦。但白老师应该属于不肯深究型,所以先意识到动心的应该还是朱老师。






3.


修复关系中的不安全感是关键


 


Attention Please! 说到修复呢不能避开去年11月某件事情,那就绕不开某个人,我们忍一忍就过去了,我尽量少点她的篇幅。而且这里我的主观判断会比较多,希望大家有自己的判断,也希望有不同意见可以理性交流。


从评论和私信来看有些姐妹对我的期待是还原视频的真相—我真没那个本事,我绝对没有说没有安全感是初因,它只是白宇的参与动机之一很可能是很小一部分,但是我从专业层面可以捕捉到的。其他关于资本,利益,情感因素我看不全面我不做评价。所以希望看到真相的姐妹可能和我的初衷不同,我也没本事讨论出花来,你们可以在评论区自发讨论,不要过激即可😂


 



  • 我顽皮只是为了让你看见我



在之前北北的原生家庭分析里,童年时期一直在寄宿,转学,和家人分离中度过,导致他在关系上有不安全感以及习惯性地以取悦对方来稳固关系(这里的取悦是察言观色,可以为对方感受而忽略自己感受的意思)。


而同时由于父亲的沉默和不表达,让小北北感受不到父亲的爱,但是我们这代人小时候接收的教育都是“父母是无条件爱孩子的”,所以这个理念与现实的冷漠相违背的时候,就会促进不安和混乱。小朋友还小没有自由对话的权利,他需要去验证父母的爱的时候,需要去引起注意的时候通常会通过破坏来实现。还记得《我的真朋友》里有个孩子不喜欢白阿姨的房子时他做什么?他摔东西。


北北在《银河补习班》的采访里多次提到小时候不乖,被老师请家长,有一次差点被开除,然后父亲去学校处理相关事宜。。。很多顽劣的孩子其实都是用这种方法吸引注意,排解不被关注的不安,我判断北北也有部分是为了吸引父亲关注。


<补习班长文>




所以北北对抗不安全感的方式是“破坏+验证”,就是我故意去做一件让你生气的事,再从你的反应反过来验证这段关系的牢固性。因此和龙哥退行童年会变得幼稚不同,北北退行童年的一大特征是怀有不安全感,并且会用同样的方式去验证亲密关系,并且这点决定了他是重复童年的错误还是修复亲密关系的缺失。


 



  • 我的不安需要被你看见



一般主流的时间线分析哥俩确认关系应该在去年八月七夕前后,我个人认为是在快本之后第一次双人933之前(如果有别的时间线整理也请指路我)。所以算上捅窗户纸的时间6月-9月上半月是蜜月期,两人还处在给与和接受无条件的爱的阶段,没时间不安。验证就是这段期间糖真的又大又密集,随便列举芭莎婚纱照, 青芒《小半》,幻月表白,也出现了朱白圈官方暗号—小羽(被广为人知)+933,现在还要加上萧邦Ice Cube钻戒…


转机可能在白宇9月放假后,那段时间北北正值空闲,但龙哥去了意大利,澳大利亚,顺便还去了次巴黎,总之全世界出差不能随时随地给与或回应爱,同时10月前后北北回了次西安,不知是否有来自家庭的压力,总之这段时间北北在退行童年后的不安全感会有机会冒头。


 


虽然我们知道某个视频是拍在9月中,但是这里我并不主张这件事是北北主导的,不过有个前提是北北和龙哥在这件事上有间隙,因为我认为龙哥此时不知情,而北北并未打算主动告知。(这是我往后讨论的前提,如果有不同意,请理性讨论,摆事实讲道理)


作为知情者,北北应该知道这件事如果曝光后会对双方感情有极大影响,因为龙哥在感情上是个稍有洁癖的人,看他这么多年零绯闻就能知道;而且龙哥是有控制欲的,不太能接受在感情中有所隐瞒。但是北北依然没有提前给龙哥打预防针,面对一个早晚会炸的定时炸弹,北北依然采取鸵鸟的方式任其发展结合上文是因为,他退行童年后需要用“破坏+验证”的方式来排解亲密关系中的不安感。


<白宇空降粉丝群>




还有一点佐证就是视频露出第二天凌晨白宇从3:25-4:21空降了30多个粉丝群,说了一些意义不明的话,这些话大家都已经解读了无数次,我想说的是这些话是说给谁听的。


是粉丝吗?有些不好的舆论说白宇是想通过空降固粉,这很荒谬。对于粉丝来说这些意义不明的话是最容易引起发散和多向解读的,这比干脆承认更容易导致脱粉,因为这等于把怀疑种进心里,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往各自内心最不想看到的一面去解读。


是说给家人?更不可能,听说白妈妈在视频之后还点赞了相关内容。在中国父母眼里,不管你是不是最红的艺人,结婚在30岁左右的阶段永远是最重要的,你看《我家那闺女》好好的综艺非要搞成明星相亲节目。所以曝光女友家里人的态度正面意义更大。


这样排除下来,这种带着内疚感的话语究竟是说给谁听的?自由心证吧。


所以这时候的北北是完全知道自己可能为感情人为制造了终点,他的情绪里有内疚有害怕和不愿面对,但是他还是做了,因为他的原生家庭只教会了他这种方式去应对不安感。他的心理预期是这样的:



  1. 如果事情能完美解决,这段感情是牢固的


  2. 如果结束了,是我自己造成的,不是爱人的问题(所以这种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的特点也符合他说“被所爱的人辜负不是天经地义的吗”的爱情悲观主义论调)



 



  • 关系在新的关系中修复



再次说明,对于视频我不想去讨论动机,背后推手,北是主动还是被动接受,最后曝光到底是提前知晓还是被阴了;我也不讨论龙哥在之后究竟是怎么处理的,有没有介入...因为这些事情我们外围是完全没可能接触到真相,而且也没有必要知道,作为CP粉我只关心这件事对两人的最终影响是什么,而这是可以通过观察和推理得知的。




我的结论是—那肯定是修复了呀。


论点1:这件事之后龙哥表现出的温柔和坚定,别说当事人了,我都是被他安抚的:那几天的微博文案简直是可以当三行情书收藏,而你再看看他平时的微博文案(分享 分享 分享😂);龙晴日一身格子衬衫,现场各种cue,最后还让工作室掐点933 PO了一张钥匙。我个人感觉933那条就是在说“哄好了”




论点2:后来某人又作了几次,但是北北的回应就很淡定,与7月初那次机场爆照上热搜做对比,去年11月可算是起飞狗跳了。


如果某人的操作还是会对感情产生影响,别说北北会不会那么冷静,龙哥这么有洁癖的人怎么能容忍同一个人在两人的感情里反复横跳?(虽然现在的结果是反复蹭流量…)所以不给眼色才是最好的反应,当然其中壹心一如既往地不担心自家艺人的流量流失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点3:看结果啊,没有安全感其实是很伤感情的,一方会隔三差五想要验证,另一方就要隔三差五接受考验,这种不稳定状态是持续不了多久的。如果北北未被修复,我们怎么能看到今年3月以后他的频频回应?还能听到city of star?还能看到落雨?还能见到不见大半年的小羽?


 


至于大哥是怎么做的,我也不知道啊,反正他温柔坚定安全感强,而且在表达爱(秀恩爱)方面如此天赋异禀,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最后最近也在不同的采访中蹲到北北和父亲之间的和解,我最有触动的是他爸爸去电影院看银河补习班的背影,当然拍摄银河补习班是审视父子感情的主要原因。但一直被陪伴呵护才是消弭不安全感的方法,总之“好的爱情可以稳固双方的关系,更能修复童年的缺失”。


 


 


END


---------------------------------------------------


我说完了该你们说了

评论(1)

热度(1362)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