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与遥远

【朱白分析文】从采访看gif的恋爱观及为何我认为jpg拥有高度适配性

Maple:

说在开头



  • 上次留了个预告想聊一下北北的恋爱观,很多姐妹留言说想看;其实我只是从个人理解及他表现出的性格特征去揣测,是比前两篇分析更主观的看法。写出来供大家探讨,认不认同的大家都好好聊。


  • 惯例提醒:看看标题强调的是“我认为”,所以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不上升正主。


  • 同时记得北北说过的“你们需要用你们的主观意识去判断”;不管是什么分析,什么糖什么刀,还有最近广为流传的洗脑包,都需要用自己的心去审视一下,至少要逻辑自洽对吧。



那么开始吧。


———————————————————————


1.


每个人在爱面前都是自卑的


 


“龙哥,你好高冷啊。”


“他(白宇)就很有趣啊,我就很无趣的感觉。”


 


无论看分析的你是否正在经历一场恋爱,我们必须承认,在爱上一个人的初始,我们多少会把自己看得渺小而又赋予对方更完美的假象。人天性喜爱圆满,我们会在另一半身上填充自己的弱点,把内心完美的形象投射在另一个人身上。


 


北北嘴里龙哥的“高冷”


我印象中除了北北没人形容过大哥“高冷”,通常会用的词是“安静”、“不太说话”、“腼腆”…但鲜少有高冷,因为只要稍有接触就会感受到大哥是很谦逊又真诚的人。而且我们也知道拍摄期间,大哥承包了北北三个月的早餐,教他玩平衡车,一起闹一起笑;同时正主之一也三番两次表示“我不高冷,和他一起我话已经多很多了”;即使是已经习惯营业和采访的现在,朱一龙都不复双人营业时的放松和蔫皮(最近一次看到他公开场合控制不住笑意是他54 vlog,原因自由心证),那我们感知力那么强的北北为什么会认为他哥高冷呢?


外因是他哥确实“高”,外表,专业,人品都可圈可点,但这个参照系是普通人类的我们;白宇处在和他哥同样的圈层,在上述三点上也相当出众,理论上不应该感觉到他哥有那么高。所以我更偏向于内因—北北无意识地将他哥想象得很高,将内心渴望的闪光点都投射在他哥的身上。值得说一说的是帅和与世无争。很多采访场合北北都会cue角色和自己的相似之处是“帅”,但是只要对比到他哥,即使对方(迷弟)表示没见过龙哥觉得宇哥更帅,他也会较真地纠正“你见过就会知道龙哥更帅”。与世无争是个更明显的例子,客观来看朱一龙对事业是更有目标和企图心的,他在这点上并不收敛,会直接表达“想在影史上留名”,“想有一个被观众记住的角色”,而白宇更倾向于不想那么多,把每一个得到的角色诠释得更完整,所以我看来白宇才是那个更与世无争的人。但是他毫不犹豫把帅和与世无争让渡给他哥,其实这种反馈表达了北北在他哥面前有些许自卑,因为内心的自卑所以把对方想象得非常高,通过一两点的好脑补出所有空白点的好,这是一种很明显的“晕轮效应”①。另一个侧面佐证就是快本的时候北北一直强调大家都是来看龙哥的,自己是被顺带喜欢的。


 


说了高我们再说冷。冷是由距离感产生的,但诚如居老师自己所说他只是“慢”,只要给他时间他和剧组的人相处都是没什么隔阂的,那所谓的距离感来自哪里?来自那个主动接近的人。北北刚开始的时候激发的自卑和晕轮效应,已经把他哥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所以这种接近就伴随着小心翼翼和被动,生怕对方“看不上”自己;巧的是他哥又慢,可能一开始并没能热烈回应,最初的接近就演变成“我对不熟的人也是冷冷的,可我觉得你那么好又忍不住去主动热络你,你的回应一点都不积极,这个神仙哥哥果然好‘高冷’啊。”


北北这种觉得对方高冷的纠结心情翻译过来就是“我觉得你很优秀,我很想靠近你,但我又担心被拒绝,那我该拿你怎么办呢?”好吧,我觉得这种小心思可以写进“爱上一个人的x个预兆”里。


然后我大概翻了翻北北说高冷的场合,印象比较深的是夜问idol说了两次高冷,快本天台喊话,当着全国观众面埋怨(撒娇)他哥高冷。


P1:对对方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P2.说出对方的三个缺点




P3快本天台喊话 




他哥真的好惨一男的,品品他的侧脸吧,每次听到“高冷”就一脸“我不是,我没有,你敢再说一遍”


小结:如果有人觉得你高冷,他八成是对你有好感。我们之前都觉得他哥是先动心的人,可能他哥只是先觉悟动心的人罢了。


CP粉滤镜:第一面...高冷...颜控无误了


 


龙哥到底有多不能聊


既然我们说每个人在爱面前都是自卑的,那清醒如居老师有没有自卑呢?这个我只能说他哥有自卑的行为,但我真不确定这个行为的动机。这个行为就是营业早期在采访时候表现出来的“语死早”。


 


举例:优酷娱乐采访


主持人:刚刚白宇老师有说你特别无趣,你有什么反驳的?


他哥:他说的对。(背景音是乌鸦飞过的啊啊啊)


主持人:你有什么要爆料白宇老师的?


他哥:他就很有趣啊,我说出来很无趣的感觉是吧。(乌鸦又来了)


然后主持人放了个大招,“所以两位私下交流比较少对吧”


他哥瞬间急眼了,马上杵着话筒就说“其实我和他在一起话已经多了”...然后就是北北并不熟练的救场。




优酷娱乐的双人采访是镇魂发布会后及夜问idol前的一个小采访,剪出来3分钟,北北说了两分钟,最后一分钟主持人不断cue龙哥的情况下,飞过了5次乌鸦,被北北抓着吐槽2次话超少。


我挑这个采访的主要原因是,这时候两人刚开始营业,还没有那么默契,有时甚至会冷场。但整体看下来的感觉是,一个人说另一个人话少无趣,另一个人上赶着证明是啊是啊,他说的对。


那次后我对大哥留下的印象是“淳朴”,天呢怎么会有这种人,在娱乐圈摸爬打滚近10年,连个采访都磕磕巴巴,这到底是真实如我呢,还是业务能力不行呢?


随着我对镇魂的日渐着迷,一个月的时间内我把两人过去的采访都撸了一遍,我发现问题不简单。



  • 1710马路牙子直播--恩,确实尬聊


  • 1704 大咖Time--诶,这业务能力还行啊


  • 1701 南方盛典后台记者群访--诶,反应很快啊,谈及演戏表达很逻辑很顺畅啊


  • 1608明星在哪儿--我去,这不挺能聊的嘛



再往前我就不细数了,总之我想明白了--他是个演员,采访是必要工作,敬业如朱一龙即使不能巧舌如簧,装得游刃有余还是有能力的。那么问题来了,6-8月镇魂宣传期间特别是两人采访,那个时常语死早的人体话筒是谁?


结合到我们上面说的北北强烈表达的“龙哥高冷”,对待觉得你高冷的人怎么处理才能缩短距离感呢?答案是,如果你也想靠近他,就可以尝试用实际行动告诉他“其实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好,我也有很多缺点,面对你我也有我的自卑”。


所以这里可以延伸出两个解释:


一是,大哥在爱面前也难免自卑,于是就会下意识强化对方的强项而使得对比下自己的弱项更弱。于是白宇在镜头前的收放自如成了大哥的自卑点,自我暗示下变得格外“不能聊”。而这恰好使得北北找到了接近他哥的突破口--“神仙一样的大大大美人也不是那么完美,话这么少会被欺负的,我要罩他。”


第二个解释动机就...恩...有点不纯了。我不确定演员是否要涉猎心理学,没准演何开心的时候了解过。那居老师应该会知道建立亲密和信任关系的小窍门是--弱点的自我暴露。所以他会有意识地展现出来“我内向我无趣我自卑,我需要你帮我”。


到底是哪一点或者还有别的解释,我不好判断,大家可以讨论,我只知道无论哪一点都很甜。


CP滤镜:“第六感居居”vs”腹黑居居”


 -----------------话题一下子变正经的分割线---------------


在谈论第二个话题也就是北北那句“被爱的人辜负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前,需要先滋醒下各位姐妹。这句话很明显反应出我北在爱情中是“奉献型人格”,但“奉献型人格”并不是大多数人直觉的“褒义词”,相反有这样性格的人在爱情中可能更坎坷,并且形成这种心理的原因也不那么明媚。所以接下去的分析稍微有些沉重和学术,你们可以先去看几个纯享版滋润滋润再继续。当然我也不能说我想的就是对的,我更希望大家开放性讨论。


 


先回顾一下这个问题的背景:


Q:遇到真挚的感情被辜负的时候吗?


A:我觉得我们需要去在意的是我们自己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而爱我们的人的话,我觉得他很难会辜负我们,而我们爱的人的话,那他辜负我们不是天经地义吗,因为爱情不就是这样的吗。所以我觉得这种辜负反而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是一种成长吧。我觉得所有人都需要这个成长,需要去让自己有这样的经历,让自己去变得成熟,对。



其实节目组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并不觉得是个探索爱情态度的问题,是北北自己拐到爱情上的。而且根据节目的形式,我认为他是事先知道问题也准备过答案的。既然他这么想表达,结合之前上节目提到看到谈了四年的女朋友结婚照的时候,他那种隐忍含泪的表情,我倾向于认为这段感情对他影响比较大,也让他在失去中成长。以上纯属无理由乱猜,下面进入主观分析阶段。




2.


奉献型人格的人要如何获得亲密关系


 


先来介绍一些心理学小常识。情侣之间的亲密关系包含了三个部分,爱人,被爱,关系。



  • 爱人就是你做了什么,让对方体验到满足感;


  • 被爱就是对方对你做了什么,让你体验到满足;


  • 关系就是爱与被爱的平衡。只有当你能给出爱,也能得到爱,并且两者发生在同一个客体之上,你才能与这个人建立亲密关系。


  • 还有一个重点是,判断爱和被爱,并不是看谁在付出(奉献),而是看谁舒服谁满足,谁就是被爱了。



这里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光爱人或被爱,是不能建立亲密关系的;二是奉献型人格的人在爱别人的同时,从自己的付出行为,或者从对方对自己的依赖中获得了满足,所以同时也是被爱的。但是这不构成关系闭环,因为付出爱的对象是恋人,但让你获得爱和满足的是你自己,因此你和恋人之间没有平衡也不能建立亲密关系。


进一步说明“奉献型人格”的人是怎么“被辜负”的。


因为从自己的奉献和付出中已经获得满足,所以爱的人要回馈时会本能地拒绝;而上面所说恋人的亲密关系是爱与被爱的平衡,所以即使是再小鸟依人需要呵护和被爱的恋人,也会想要回应这种爱;而恋人的付出行为再三被拒绝就会阻断关系的流动,最终你爱的人会心怀内疚并产生逃离冲动,因为没人能承受在相爱关系中只接受不付出。而当恋人因为不堪被爱的沉重而离开,对付出者及旁观者来说,就是一种背叛和辜负。这里的逻辑有点拧,可能需要静下心来理解几遍。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你同事很喜欢请你吃饭,你吃了几次后也想回请他,但每次提出都被他拒绝了;那下次他再请你时候,你就会有压力,就会想要不然我请他看电影吧,要不然我替他加班吧,要不然...但如果你同事一再拒绝你的回馈,总有一次你会觉得我太占他便宜了我不能去,久而久之就会慢慢疏远。


 


具体到北北这句“而我们爱的人会辜负我们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因为爱情不就是这样吗?”


我认为白宇在之前几次恋爱中都是习惯性付出的人,但是又由于上述原因,他和恋人总是建立不了亲密关系,所以他的想法可能是“我们不够亲密,是不是因为我不够爱她”,然后进一步付出,直到对方不堪负累离开,他能得到的结论也只能是“因为是我自己要求付出的,对方不接受也是天经地义,她没任何问题,错都在我身上”。其实深挖的话,正是付出行为本身推开了想爱的人,而北北这类人的潜意识也是要把恋人推出去而不是拉进来。(PS一定要说一下,我分析的是正常恋爱关系,某LMM不在讨论范围,我不觉得他们那段是纯粹的恋爱关系...dbq崽崽)


 


重点来了,看起来北北这种性格天生会破坏亲密,那为什么我认为他哥可以?


那还是要先来看一下通常这种“奉献型人格”形成的原因—因为他自尊心高啊,因为他追求优秀啊


看起来是个毫无关联的答案吧?关联是就是“优秀”。


上一篇我们说过一个普遍认知是“优秀才值得被爱”,其实本末倒置了,优秀不是被爱而是爱人的能力。


如果优秀是长得帅,那和长得帅的人在一起,感到有面子的是我们,我们是被爱的,长得帅的是爱人的;如果优秀是演技好,那和演技好的人在一起可以提升我们的演技,我们依然是被爱的,演技好的是爱人的...以此类推,优秀不是用来被爱的,而是用来爱人的。当我们越是优秀,我们能付出的就越多,而优秀则是一种付出力。相反推理不优秀才能得到爱。可想而知,对于高自尊高心防的白宇,他习惯性暴露优秀不暴露脆弱,所以就只是一味付出,而不能被爱。


很多采访里北北都会提到给别人呈现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自己消化掉。比如南都娱乐。



而北极耳语里有一句(麻麻觉得特别反人类),同样也印证了他总是对外赋能而鲜少自我汲取的“优秀”。



说到这里居老师的优势就很明显了,来看表格。




小结一下:没有360度优秀的人。我们展示优秀的面,用来对别人好;我们暴露自卑的面(不优秀),用来获得爱。而白宇不善于暴露脆弱的一面,只有足够亲密和信任的人才能告诉他“你可以对大多数人隐藏,却不用对我隐藏,你的努力我都看见了,在我面前不完美是被允许的”


CP滤镜:要把付出型圣母人格掰回来,必须走强强路线,大虎刚得恰到好处。


 


3.


我们可以在彼此面前不优秀,但我们也能在彼此之处获得爱。




“晕轮效应”:一个人的某种品质,或一个物品的某种特性给人以非常好的印象。在这种印象的影响下,人们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或这个物品的其他特性也会给予较好的评价。


“奉献型人格”:也叫助人型人格,渴望别人的爱或良好关系、甘愿迁就他人、会因为别人的需求忽略自己。


END


———————————————————————


唠嗑时间:


终于周末有时间把这篇写完了,北北那段辜负不辜负的...好难...因为对他之前的经历和原生家庭知之甚少,所以很多地方都是盲猜的,希望大家看的时候保持理智心态。更希望大家能多假设多分析,一起讨论。


可能夏天快到了,这个TAG要经历一番黎明前的黑暗吧,希望姐妹们格外小心。据说有一篇买热度的洗脑包分析得头头是道,也许是我屏蔽太彻底所以没看到,本来我还想研究研究洗脑包的生产过程的。只有一点提醒姐妹,如果有个人告诉你一个假设居然可以解释所有的事情...那多半是洗脑包。因为生活是复杂的。相信他们,爱他们。





评论

热度(3946)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